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重大前沿研究大楼等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

发布时间:2022-07-22 阅读数:846


722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代表、中国勘察设计协会高校分会秘书长孙光初教授会同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评审专家组一行5人来到浙江大学,对紫金港校区重大前沿研究大楼、紫金港校区学科交叉创新大楼、紫金港校区理工创新研究大楼三个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评估。浙江大学副校长吴健、基本建设处、物理学院、医学院、电镜中心、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单位等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学校副校长吴健代表学校对评估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事业发展、办学规模等情况,强调了本次三个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希望与会专家们多提宝贵意见,为加快紫金港校区建设提供指导和帮助,也为推进学校发展、培养时代新人创造更好的条件和保障。

基建处副处长李剑峰介绍了此次参评的三个建设项目的基本情况。根据学校的防疫政策,本次现场踏勘环节调整为观看航拍图了解项目的周边环境和现场实地情况。随后,可研报告编制单位——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可研方案设计单位——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对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和可研方案设计情况进行了汇报,使用单位对科研设备的安装条件和环境需求做了补充说明。

专家组对项目编制依据、必要性、技术方案和投资估算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估,并从结构设计、冷热负荷估算、技术与投资细化、社会稳定风险分析等方面总结提出了修改意见。经过认真讨论,评估组组长韦宏宣布,一致同意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理工创新研究大楼、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重大前沿研究大楼、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学科交叉创新大楼三个建设项目通过评审,并要求729日提交可研报告修改稿。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代表孙光初教授表示,他同意专家组评审意见。指出教育部组织建设项目现场评估是为了帮助学校完善可研报告,对提高项目投资效益、优化设计方案、降低投资风险等方面有着重大意义。后续建设必须严格按教育部批复后的投资和规模执行,不得突破。要求设计单位和使用单位密切配合,根据专家组评估意见,于729日提交可研评估报告修改稿。

基建处处长林忠元表态,浙江大学将全力支持和配合评估组工作,虚心接受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抓紧完善、全面落实,高质高效推进项目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