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建设处组织举办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21 阅读数:299


为进一步提升基本建设处干部职工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强化建设工程各参建责任方的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基建项目消防设计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消防验收进程,2021421日上午,基本建设处邀请杭州市城建消防中心黄晓东主任等专家作“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专题讲座。会议由基建处处长林忠元主持,基建处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本次培训。学校总务处、保卫处,紫金港校区在建项目施工、监理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黄晓东主任首先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解读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暂行规定》,就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中部分痛点与焦点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并重点强调要从“科学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体系”、“全生命周期的监管体系”、“各责任主体组成的安全网格体系”这三个体系解读如何构建本质消防安全体系。

沈月勇科长重点解读了建设防火常用概念和规范,以实验数据和火灾现场还原角度分析了火灾情况下钢结构的荷载下降系数、排烟口设置距离原则和烟雾扩散轨迹等,并结合验收经验从建筑物耐火等级评定、平面布局中常见设计错误、防火防烟分区之间的防火阀连接风管保护、钢结构防火涂料的膨胀保护原理、防火卷帘的导轨保护处理等方面进行规范解读,图文并茂、有理有据。

本次讲座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不仅提高了建设各方主体的工程质量和安全管理意识,也增强了大家消防专业的处置、管理能力。

最后,林忠元处长要求各参建责任方提高站位,立足岗位,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履行消防工程管理责任,提高消防工程设计、施工质量,共同助力学校基建项目的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