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出真知,匠心筑精品——基建处党支部调研紫金港西区学生生活区组团

发布时间:2020-01-06 阅读数:518

根据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与“双一流”建设要求,为着力构建学习型、研究型、效率型、服务型、竞争型机关,基建处党支部按照计划继续开展“实践出真知,匠心筑精品——系列工地现场学习培训活动”。202013日下午,基本建设处党支部来到紫金港西区学生生活区组团观摩学习,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

紫金港校区西区学生生活区组团总建筑面积116000平方米,包括1#2#217层宿舍、3#-7#56层宿舍、12层食堂和15层的学生服务中心,可容纳5640名学生居住、7000名学生就餐。以竖线条为主的红砖建筑群,简洁明快,在细雨中显现出了别样的生机。项目负责人白凯元带领大家实地参观了中央厨房、水泵房、消控中心等核心区域,以及位于1号楼顶楼的高位消防水箱设备,不仅详细讲解了各处的功能要点,还就施工管理中的问题与大家展开了讨论。

参观结束后,全体人员在基建处大会议室进行了交流。白凯元简要介绍了学生生活区组团4个标段的建设过程,从开工到竣工,该项目可谓历经千辛万苦。施工单位鼎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马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建设过程中都出现了资金链断裂、工程停工的情况,导致本项目施工困难重重、进度缓慢。我们不得不灵活应对,采取解除施工合同、给予资金支持等不同的处理方法。

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白凯元图文并茂地讲解了防水工程、道路工程、食堂工程、消防工程管理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与处理方式,还给出了一些未雨绸缪的工作建议:比如当使用单位存在可能影响工程消防的特殊设备时,设计图纸中应反映设备布置并送施工图审查和消防设计审查。

最后,白凯元总结了4点工作方法:一是要有怀疑精神,我们在工作中往往会接收到片面的信息或不能解决问题的方案,这些信息或方案可能来自设计、监理、施工、政府等所有参建单位,对此,我们不能盲从,而需要时刻保持怀疑精神;二是要亲力亲为,作为一个一线管理者,对手头的工作要尽可能亲力亲为,而且越是最后关头的工作、越是验收环节的工作、越是与政府管理部门打交道的工作,越要亲自上阵,最好每一个质询问题都亲自调查,每一个整改落实的点都亲自过目,如果是布置工作,应该不怕啰嗦、尽可能把事情说细;三是要有决心和主见,在履职尽责的基础上敢于担责,遇到问题不拖延不推诿;四是要懂得借势与补位,要看清自己的能力和定位,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向领导报告,寻求帮助。

会后,大家无不感慨学生生活区组团建设之路的艰难,并就相关施工管理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