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建设处党支部与建工学院机关党支部联合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11-28 阅读数:234


    

为继续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同时加强机关与院系结对共建支部之间的沟通交流,20191127日上午,由基建处党支部主办、建工学院机关党支部承办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安中大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报告会邀请法学院郑春燕教授主讲,由校长助理、基建处处长李凤旺主持,基建处、总务处、保卫处、建工学院机关支部与工管所硕博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共同听取了讲座。

春燕教授作了题为《以根本制度领衔下的制度体系助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报告。她全面解读了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的内容。她首先强调“制度”和“治理”是理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核心概念,提出“制度优势是坚持和完善的源头,也是深化和发展的前提”,“以制度支撑起党的领导、法治与民主的内在协同,助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等精辟观点

随后,郑春燕教授重点分析了“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关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13个显著优势及13项需要坚持和完善的制度体系,要求把我国的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她从法律的角度深入浅出地解析了“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涵义与本质区别,并以实例剖析了大国治理的内在结构,用“福山的政治理论”生动解读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民主集中制原则三者之间的紧密关联。郑春燕教授通过“党委决策与依法治国的关系、监察委的民主性与政治性、处理好改革创新与依法行政的关系、司法的法治性与政治性”这四组关系,深刻阐释了大国治理的内在结构。最后她指出,根本制度领衔、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共同建构的制度体系为中国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从党的领导、法治、民主三重要素入手,必将有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郑春燕教授用动听优美的语言、抑扬顿挫的语调,配合恰如其分的停顿与手势,将《决定》的逻辑关系和深刻内涵娓娓道来,报告逻辑严密、内容翔实、语言富有感染力。她秉承对法治坚定的立场,鲜明的态度,以法学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知识分子浓厚的家国情怀,令听者感同身受,使在座的党员对《决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思考。

最后,校长助理、基建处处长李凤旺总结道,郑春燕教授从“法治”的角度梳理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核心内容,同时又分析了大国治理的内在结构。他强调,党员们要牢记两点:一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二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通过聆听郑春燕教授的报告,基建处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了制度意识,坚定了制度自信。今后基建处支部要将报告精神与学校基建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执行力,努力提高自身适应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的本领,积极投身紫金港西区和超重力项目的建设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