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港校区西区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工程主体结构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3-11-28 阅读数:6141
    

 紫金港校区西区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工程主体结构顺利通过验收

2013年11月26日上午,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工程进行了主体结构工程验收,杭州市质监总站、建设、监理、设计、勘察、施工等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了验收。验收会议由监理单位主持,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分别介绍了工程情况并报告了对主体结构工程的质量评估,之后各参验人员按照验收程序查看了施工现场,审阅了工程资料。验收过程中,质监站有针对性的对一些工程敏感部位进行了抽检,验收结果认为该工程结构工程按照设计的内容完成,工程建设符合规程、规范及设计要求,工程资料收集较为全面,立档较为规范,工程质量合格。
艺术与考古博物馆工程位于紫金港校区西区,是西区第一个开工建设的项目。该项目也是一座按美国博物馆协会文物保护标准设计、建造的具有国际水平的艺术史教学博物馆,由国际著名艺术史、文化史学家方闻教授捐赠资金促成建设,由美国GMA公司和浙大建筑设计研究院共同设计,总建筑面积约25000㎡,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18300㎡(其中底层约10000㎡),地下建筑面积约6700㎡,总投资2.2亿元人民币。该项目设计复杂,建造标准高,施工难点多,主体结构体系为大跨度、高层高、多平面标高框架结构,中间穿插使用静心钢柱结构,结构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工程还大量使用清水混凝土墙、梁、柱和楼梯结构,突破性地使用了全世界范围内罕见的大尺寸混凝土砌块幕墙。展厅和库房面积达4千多平方米,全部采用恒温恒湿的空调系统。
该项目主体工程由浙江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北京中联环工程管理监理有限公司进行施工过程监理。自2013年1月8日正式开工以来,在学校领导、基本建设处和各相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克服了西区第一个项目开工的各种困难,3月底完成全部打桩工作,静载测试全部合格,所有工程桩经低应变测试评定为I类桩;8月15日基本完成地下室至±0.00主体结构施工,并于11月26日完成主体结构工程验收。
为使各项工作更为顺利地开展,学校主管领导每月一次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建设协调会,解决重要问题,部署工作安排。学校还专门成立了由基建处、设计院和艺博馆三方相关负责人组成的建设工作小组,定期碰头或与美国设计师协商解决设计、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反馈工作进展情况。基建处还在该项目建设中试点实行项目制管理模式,搭建了专门的项目管理小组,由若干资深专业工程师组成,共同负责施工管理工作。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还成立了由各工种负责人组成的设计小组在技术上予以配合。此外,该项目在审计处和监察处的协助下,实行了全过程投资控制和跟踪审计,并和西湖区人民检察院共同开展廉政建设,确保项目建设的公开、公平和公正。
艺博馆建设工作小组和项目管理小组将在学校领导的统一指挥下,按照学校的既定部署,在工程总概算的额度范围内,全面、细致、有序地继续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做好幕墙、精装修、空调、弱电、安防、配电等各项分包工程的施工管理。中美双方将本着对项目设计和建造高度负责的精神,共同确保施工的顺利进行,使建成的艺博馆最终达到捐赠方、设计方和使用方所提出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