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校区指挥部召开紫金港校区西区标志性建筑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1-01-20 阅读数:27616

    

 

新校区指挥部召开紫金港校区西区标志性建筑讨论会
2011年1月19日下午,新校区基本建设指挥部举行了紫金港校区西区标志性建筑讨论会,会议由张土乔副校长主持,指挥部顾问卜凡孝、相关部处、民主党派代表、离退休代表等50余人参加会议。
目前紫金港校区东区建设进入收官阶段,西区征地工作也即将接近尾声,如何通过西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学校的功能与空间布局,如何使西区建设更具特殊性,在如何建设具有百年浙大标志性的建筑是学校一直在考虑的问题,两年前,浙江大学建筑设计院就此课题着手开始调查研究,这次讨论会,设计院重点汇报了他们所做的前期工作——根据泰晤士报对全世界百所名校的排名,对世界各地名校进行了全面的调研、广泛“阅读”哈佛、剑桥等国内外各个大学建成环境,借鉴其规划建设理念,通过实地勘察、图片收集、资料考证等现状调查,理出世界名校的得到广泛认同的标志性建筑、地标或者雕塑。
与会领导与代表畅所欲言,就西区标志性建筑的建设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意见,综合大家意见,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需要重视学校的历史传承和时代特色的结合,浙江大学从求是学堂初创、文军长征到四校合并重铸辉煌,经历了100多年。有很多重要的历史节点和历史故事,新校区建设也是我国高校新校区建设的先行者,因此如何将学校百年历史传承和时代特色紧密结合,需要进一步深思。
二是要注重校园文化和地域文化的有机结合,高校有自己独特的校园文化,同时它又离不开地域文化的熏陶,浙江省的良渚文化、廊桥文化乃至西区所在地块的西溪文化都值得我们借鉴和利用。
三是要注重以人为本和赏心悦目的结合,好的标志性建筑不仅要有好的建筑形式和语言特征,还要注重实用和便捷,使师生感受到舒适,实用和美观的有机结合是建筑师必须要考虑的。
张土乔副校长做了总结发言,他感谢各位代表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同时要求设计师在还要做更深入的调查研究,听取各方意见,做好下一步工作;他表示,待下一步工作完成后,还将在校园内更广泛地征求意见和建议,使西区在与东区有机融合的基础上有更好的发展和拓展,真正建设一个具有浙江大学特色的新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