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港校区农生组团

发布时间:2010-07-07 阅读数:498
工程名称紫金港校区农生组团
校区紫金港校区
建筑面积136812
层数0
设计单位中国建筑设计院崔恺领衔设计
勘察单位
施工单位
获奖情况
概算
开工时间2008-12-31
竣工时间2010-06-30
荣誉

    

 

        农生组团位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东区东南角,北临外国语学院和东教学区,南临纬一路,东靠光明路。组团包括四个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环境与资源学院,动物与科学学院,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和一个国家实验室。用地东南为护校河,东侧设有校门,内有两条道路将用地分为三部分。建设总用地面积10206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37200平方米,建筑密度25%,容积率1.5。
 
        该组团由中国建筑设计院崔恺领衔设计,使用功能以教学实验用房及各学院科研办公用房为主。针对组团内学科的相关性,设计中引进了“高分子链”结构的概念,将各学院首尾相接,组成一个“链状结构”, 通过线性链状结构的错位与扭转,自然产生不断变化的平面形态与立体空间,这种空间相互包容,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且分合自如,借用衍生概念使建筑具有生长性,强调现代学科的动态发展和可持续性。在强调组团建筑整体性的同时,也丰富活跃了建筑体形。四个学院和国家实验室串接在一座呈连续折线型的建筑中。由西北向东南依次为:动物与科学学院,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国家实验室,环境与资源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中间跨越两条校区道路,也成为学院间的分隔空间。
各个学院既相联系又相对独立,每个学院均有各自独立的门厅、报告厅,首层有相对独立的院落空间。为凸显大学氛围,在建筑架空的首层下,结合门厅,将每个学院的教研办公用房设计为“书院”,营造独具特色的育人环境。
为体现农学及生物学特点,绿化考虑采用多种作物特色栽培,形成有层次的景观绿化。部分墙体考虑采用攀缘植物,形成垂直生态景观绿化。
该工程于2008年5月开工。
 
                                 2010年5月初工程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