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港校区文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06 阅读数:357
工程名称紫金港校区文体中心
校区紫金港校区
建筑面积16240
层数0
设计单位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勘察单位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岩土工程分院
施工单位万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获奖情况
概算
开工时间2008-09-05
竣工时间2012-08-14
荣誉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体育馆工程位于紫金港校区东部、风雨操场西侧6000座位的体育馆建筑设计将为浙江大学校园内提供一个集中了高科技和环保理念的综合性体育场区,为在校师生和整个社区提供体育运动、休闲娱乐、展览、庆典等活动的多功能空间。

    体育馆的顶部设计突出戏剧化的造型,顶部悬浮于主体建筑之上,由四根桁柱上伸出的悬缆固定,顶部呈现树叶的造型。设计中力求结构简练,结构的各个部分都能发挥其最大的功能。这一极简的建筑轻盈美观,与周围景观相处和谐,优雅的结构主体跨越整个座席区,很好地对应了场馆所处的校园观礼区门户的位置。建筑中的支柱和悬缆结构形成空间内的尺度和形象感,抛物线的造型将巍峨的桅杆和体育中心的景观结为一个整体。新颖活泼、富于动感和力度的建筑将极大地丰富校区的形象提高其国际知名度。

    体育馆采用的是澳大利亚COX公司的建筑方案,钢结构部分由澳大利亚ARUP公司完成初步设计,施工图由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该项目严格按照国际体育组织比赛及训练标准设计采用最先进的结构和工程系统,所有建筑设计为智能型,由管理和维护中心控制。安全保障系统的设计将保证建筑内人员在2分钟内撤离到安全区域该项目建成后将使浙大体育设施建设上一个新的台阶。